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十四五”后勤保障暨绿色校园建设规划 (2021-2025年)
日期:2022-05-09 10:35:13  发布人:010557  浏览量:420


后勤保障是高等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必要支撑,具有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功能,关系到校园的和谐与稳定。打造“双高”示范型高职院校,离不开科学、高效、优质的后勤保障。依据《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坚持以现代高职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教学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创新发展为动力,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在相关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十三五”取得的主要成绩

“十三五”期间,我校后勤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保障服务。

1.体制机制建设稳步推进

2017年设立绿色校园建设管理委员会;2018年完善了学院能源资源三级管理体系,建立了绿色校园建设目标责任制与奖惩激励机制,建立了绿色校园建设评价体系;2020年学院职能部门调整,将后资处(除资产与采购管理外)、基建办、后服中心整合为后期保障处,业务范围大幅扩大。补充完善了后勤保障处《质量手册》。

2.后勤社会化改革深入开展

着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牢牢把握后勤社会化改革大方向。校区外环境、楼宇物业、校园垃圾清运、校区绿化及操场草坪养护、水箱/池清洗、消毒、开水房水箱清洗、浴室、太阳能光伏发电、快递收发业务、校公务用车等均通过招投标引进了优质企业进驻。利用PPP形式,新建了商业综合体。通过后勤社会化改革,逐步构建起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

3.节能减排、绿色校园运行持续发力

完成了新校区的太阳能光伏示范项目,引进了共享单车、新建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完成了基于BIM及运行数据的校园绿色建筑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完成了公共区域照明节能改造、学生宿舍地源热泵空调末端改造,完成了学生宿舍开水设施、教职工公寓太阳能热水系统、双热源热泵系统调适,完善了学生宿舍用电定额管理、超额自购制度,对厨房主要用能设备进行节能提升,采购了新能源汽车用于校内公务用车,进行了海绵校园建设,完善了生态水系(水质保持在了地表III类以上),优化了校园空间(规划建设了校内休闲实施、自行车停车棚等)。物业管理项目于2019年、2020年获得市级、省级示范称号,学校2017年荣获教育节能示范单位奖、光伏项目获“SNEC2015挑战杯太阳能建筑设计与工程大赛”二等奖,2018年荣获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2019年所有建筑均获绿色建筑运行标识(其中三星2幢),2020年获得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学校被授予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2015-2019)等。

4.平安校园建设平稳有序

完善了校园室内外空气环境质量监控系统,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和报告制度,制订了有害废弃物、污染物排放管理制度、危险品管理制度,制订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制度并采取了多种疫情防控措施,有效保障了校园安全。通过建立校园网络监控系统、食堂明厨亮灶工程,打造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平安校园。成功通过了2017、2020年度江苏省高校后勤安全检查验收,学校伙食管理集体和个人多次获得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先进表彰,学校多次获得“常州市城建局平安创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5.绿色育人形式多样

开展绿色育人教育,每年都开展了“节能宣传周”、后勤优质服务月、“大学生绿色校园知识素养测评”等活动,组织教师代表参加每年的省绿建大会及每两年一次的国际绿建大会。在校园内布置了绿色建筑宣传长廊,开展了“文明用餐”、“节约中国暨节约我先行”等宣传教育,为在校贫困生提供了多种后勤勤工俭学岗位。组建了“大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委员会”,通过举办食品监管、校园巡视、志愿活动及利用后勤保障处官方平台,提升了后勤“三色育人”功能。

(二)“十三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十三五”期间工作,学校后勤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与学校的“职业大学”发展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与广大师生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下几个方面:

1.在管理体制机制方面,与建设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及现代“职业大学”的要求还不适应,后勤机构离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还有差距,后勤社会化改革不彻底。

2.后勤保障管理队伍在人数配备、专业技能、敬业精神、员工素质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3.随着生源规模的扩大,学校配套用房捉襟见肘,相关配套设备设施有待补足补强。

4.绿色学校建设还在路上,相关运行制度有待更新完善,碳达峰、碳中和量化指标需摸索建立。

5.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6.后勤社会化服务效果评价机制有待完善,需进一步出台相关评价细则。

(三)“十四五”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我们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1.《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号)指出:“支持基础条件优良、改革成效突出、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率先发展,积累可复制、可借鉴的改革经验和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体系,形成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都给我校后勤保障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并对后勤现代化的保障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2.《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文明确提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教育部允许一批高职学校试点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的通知中,对标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基础设施要求,“校园占地面积应不低于800亩,生均占地面积应不低于60平方米”,当前后勤基建保障等方面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3.加速构建新型后勤保障体系任重道远。需要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和完善合同约束、舆论监督、师生参与相结合的后勤市场监管机制;需要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制订一系列符合学校实际的后勤服务标准,逐步提高后勤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需要建立健全效益评价体系,制订后勤成本核算、价格形成、效益评价办法,规范经营性服务管理,加强质量与价格监管;需要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加强后勤市场调研,进行风险评估,制订防范措施、责任追究制度和常规警戒制度,要从完善合同协议内容、建立和完善后勤意外事故处理办法和快速反应机制着手,化解风险。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期间,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部署,坚持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中心意识,以办好广大师生满意的后勤为目标,牢牢把握后勤社会化改革大方向,着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着力建设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的绿色学校,着力打造基于校园网络的智慧平安校园,着力架构现代化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着力完成学校第二期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为学校的不断发展壮大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提高服务质量、运行效率和保障能力为核心,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坚持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中心意识,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科学、优质、高效”后勤。

1.统筹规划、系统协调。后勤保障要围绕学校发展需要,服务师生发展需求,以体系化制度为保证,确保规划的系统性和规范性。

2.实事求是、突出重点。要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分析判断标准化、智慧后勤、绿色校园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充分论证,提高规划的质量和水平。

3.顺势而为、量力而行。要充分利用学校历年积聚的绿色校园优势、利用学校培养的大量的建设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后勤保障现有条件和学校有限财力投入的基础上,精打细算,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

4.凸显特色、服务区域。继承和弘扬学校绿色发展的理念,发挥自身先发优势及学科特长对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区域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化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坚持高质量发展,构建安全绿色开放的现代后勤保障体系,服务保障能力有较大的提升,师生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基本实现后勤服务的标准化、管理的规范化、运行绿色化、手段信息化、队伍专业化,绿色学校建设全国一流。

2.具体目标

(1)创建绿色学校。对照教育部、国家发改革委《绿色学校创建方案》,高水平创建全国首批绿色学校。开展校园碳达峰、碳中和的研究,探索学校碳达峰、碳中和路径,2025年实现现有办学规模下校园碳达峰。

(2)推动高水平后勤保障能力和信息化建设。完善后勤服务社会化服务标准与考核制度建设,加强对社会化后勤服务企业的服务品质管控,师生对后勤服务整体满意度不低于90%。

(3)加强校园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健全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机制,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加强后勤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食品卫生和用水、用电安全教育,杜绝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绿色学校建设,打造绿色后勤

1.深入开展绿色教育。充分发挥绿色校园大课堂的作用,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加强二级学院绿色社团建设,围绕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森林日、植树节等节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各类环保实践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引导绿色风尚。继续办好“大学生废旧物品循环利用创意大赛”“绿色校园论坛”等活动,提升活动质量,培育绿色校园活动品牌。积极推进无烟学校建设,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绿色采购。支持师生参与绿色科技的发明创造。开展绿色部门、绿色班级、绿色宿舍评比,倡导师生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2.实施校园能效再提升工程,降低建筑能耗。在校园基于BIM信息的能耗管理平台基础上植入校园GIS信息、物联网技术 ,建设绿色智慧校园管理平台,提升绿色校园综合管理水平;实施教职工公寓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路灯改造工程,建设观复楼、园艺楼屋面、停车场雨棚3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升学校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对分体空调、食堂厨房炉灶、学生宿舍开水炉等用能大户进行智能控制及节能改造,降低建筑能耗。全面推行能耗定额管理,合力打造节约型、智慧型的低碳校园。

 

3.加强科普资源建设。深化与加拿大木业协超低能耗木结构建筑合作,建设“光储直柔”技术零能耗示范建筑。在设备学院、管理工程学院楼南侧,建设低碳主题公园,增加师生和外来成果人员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构建校园碳足迹、碳交易平台系统,探索校园碳达峰、碳中和路径。

4.加强绿色校园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参加江苏省高校能专会、中国绿色大学联盟的各项活动,持续提升学校绿色校园建设水平。组织好教职工参加每年一次国际和全省绿色建筑大会。全面总结绿色校园建设经验,冲击“全球可持续发展校园先锋奖”。

(二)加强后勤标准化建设,打造品质后勤

根据相关行业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在物业服务、餐饮、绿化、空调运行管理、会务等方面继续推进标准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的建设,制订量化考核体系、质量检查评估体系、食品安全体系、环境卫生健康体系等,使服务质量、服务范围、服务态度、服务能力等都有较大提高和改善。

1.建设一只专业、高效的后勤队伍。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科研和师生对后勤保障服务不断提出新的要求。继续深化后勤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实现后勤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1)按照业务划分,进行部门整合,分设相应机构,“十四五”期间拟设绿色运行管理办公室、物业管理科、饮食服务科、基建工程科、医务室。

(2)进行人员知识结构提升,“十四五”期间使后勤管理人员本科率从“十三五”期间的不足40%提升至50%以上,努力实现一专多能,更好地服务教学、服务师生。

(3)进行岗位工作标准修订,列出工作清单,量化工作任务,细化每日行为,更有针对性地指导日常工作,提升人员工作质量。

2.完善后勤质量监控体系。服务质量是高校后勤部门的生存之本,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是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重视强化服务质量管理和服务质量检查工作,构建起后勤服务质量监控体系与运行机制。

(1)健全后勤服务质量监控管理制度,明确监管流程,

加大监管力度。在后勤部门挑选有责任心、专业技术能力强的员工组成后勤服务质量监控管理小组,通过服务质量日常检查、定期全面检查、专项重点检查等多种检查方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质检通报,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强化整改落实,对各部门回复的整改情况,后勤服务质量监控管理小组进行复查,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2)制订后勤服务质量检查管理办法,修订各种服务考核细则。根据学校的要求、师生的利益,对照相关的合同协议,修改完善委外保障性后勤服务项目考核实施细则,包括:餐饮服务与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校园环境保洁、楼宇物业服务考核细则,校园绿化养护服务考核实施细则,房屋建筑零星维修、水电零星维修服务与管理考核实施细则、供排水、供电服务与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浴室、开水供应、洗衣房考核实施细则、快递服务与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文印服务考核实施细则等。

(3)丰富后勤服务质量检查管理手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每日巡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节假日检查相结合。检查工作与当前主要工作紧密结合,既要认真抓好经常性的日常服务质量检查,又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抓好阶段性的主要工作和大型活动期间的重点检查,做到点面结合,突出重点。

3.做好做优后勤常规工作。继续巩固“省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创建成果,持续保持学校物业服务管理稳定在较高水平;加强对餐饮服务企业生产成本核算,多举措保持学生食堂餐饮价格总体稳定;继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宣传教育,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维修服务的及时性,继续开展后勤优质服务月、校园美食节等活动;做好校园绿化养护工作,营造舒适、安全、美丽的校园环境。

(三)创新数智治理和智慧服务,打造智慧后勤

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核心,促进新科技、新理念、新模式进校园,为后勤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利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十四五”期间,建设智慧后勤平台,把后勤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与信息化、智能化有机结合,打造校园服务领域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校园服务供给体系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师生学习、生活服务的智能化、人性化和便捷化。校园智慧后勤平台应包含以下系统:

1.物业保修系统:能进行物业维修网上申报、受理、派工、完工评价及回访。支持手机端自助接单/打印工单派工。

2.餐饮服务系统:能进行线上巡查,用户在网上能查看每日菜谱、对“明厨亮灶”进行网上监督;能进行交互反馈,用户能在网上订餐、菜肴点评:能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流量统计,分析判断窗口人气,同时助力疫情防控;能进行智能预警,告知预警结果,查看处理情况。

3.场所服务系统:实现场所查看与预约功能,对食堂、浴室、洗衣房、开水房、文印室等场所能进行手机端网上查看与预约,合理错峰分流。

4.车辆服务系统,实现掌上车辆预定,预定查询,车辆管理,报表管理等。

5.采购服务系统,实现方案网上申报审批、厂家及价格确认报告审批、采购合同审查会签等流程,杜绝腐败风险。

6.日常巡查系统,能适时进行巡查结果上传反馈处理。

7.耗材监测系统,实现网上耗材出入库登记,使用去向登记,能进行相关数据分析,为后续采购提供参考。

(四)坚守育人功能,打造文化后勤

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构建与校园文化相融合的后勤先进文化,创建后勤文化品牌。

1.创办后勤学校,系统全面育人。

后勤学校以大学生素质教育拓展体系构建为目标,由大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委员会发起并建立,以后勤服务保障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为教学内容,以后勤部门人员为教学主体,进行有目标、有组织、有计划地新型实践教学。

2.美化校园环境,突出环境育人。

校园文化体现在环境中,力求融校园、家园、花园、乐

园为一体,集社会美、艺术美、自然美、科学美于一身,努力营造“一草一木都能说话,一砖一瓦皆可育人”的充满艺术氛围和人文精神的校园环境。

3.提升员工素质,注重示范育人。

一手抓学习培训,一手抓职业道德,努力建设一支具备

“三种意识”(即管理意识、服务意识、育人意识)和“三种精神”(即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后勤职工队伍。通过后勤职工自身修养的提高,担当起教育者和管理者的角色,做到示范育人。

4.后勤管理抓重点,坚持活动育人。

继续开展学生喜爱的“后勤优质服务月”、“校园美食节”、“把城建穿在身上”、“废旧物品再利用竞赛”、“光盘行动”等活动,在各项活动中,引导教育学生。

(五)加强风险点排查、防患未然,打造平安健康后勤

1.全面对照国家公共卫生相关标准要求,完善学校三级公共卫生工作网络,健全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师生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和报告制度,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工作。每年有针对性开设肠道疾病、结核病、艾滋病、新冠肺炎和季节性传染病、重大传染性疾病知识讲座不少于1小时,在学生宿舍区每个组团布置防治艾滋病、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宣传栏,编制艾滋病、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知识讲义发给每一个新生,在新生入学后进行艾滋病、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知识达标考试,提高学生的防控能力,确保校内无甲乙类传染病在学生群体集中爆发。充实应急救护仪器设备,每年选派一批人员进行应急救护知识能力培训,增强应急自救能力。

2.加强食品、水电、工程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严格管控菜品原材料进货渠道,优先采购政府采购平台、在常高校联采提供的菜品原材料,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每天做好食堂的日常安全检查工作,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常态化做好学校水质监控检测、水箱清洗消毒、用电检查、工程安全检查工作,深入开展食品卫生和用水、用电安全教育,杜绝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宜学宜居美丽校园

1.完成江苏省传统建筑与园林营造技艺实训基地建设。实训基地包括浙江东阳马氏民居修缮778平米,江西婺源民居大木构架修缮120平米,浙江花厅大木构架修缮85平米,福建建瓯1、3号民居修缮427平米,浙江衢州民居修缮314平米,大木构架模型300平米,新建实训中心1944平米。

2.提升校园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实施网球场加盖、篮球场排球场场地改造、健身房改造工程,提升学生体育活动的保障能力;对学生宿舍外走廊封闭,外墙及室内墙面进行改造,全面提升居住环境的品质;完成校西大门建设。

3.实施校园绿化环境提升工程。对校园道路两侧绿化隔离、行道树、雨水花园、校园绿化、部分园路进行改造,建设美丽校园。

四、保障措施

(一)思想保障

1.加强后勤宣传,鼓励和支持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后勤管理工作,让广大师生了解后勤,了解后勤社会化改革,积极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建言献策,共同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2.加强后勤保障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反腐倡廉领导机制与工作机制,提高党内事务的参与度与透明度。

3.加强后勤员工以及服务外包企业的教育宣传,引导他们以主人翁的态度,主动适应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要求,为服务育人,为学校发展尽一份力。

(二)组织保障

1.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将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工作计划中,将实施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级领导班子和责任人,明确各级组织执行规划的责任,发挥各级组织在实施规划中的作用。

3.学校应高度重视后勤队伍建设,在岗位竞聘、干部聘用等方面,对后勤人员给予政策倾斜,以此吸引优秀人才参与到后勤工作当中来。

(三)资金保障

1.建设必须有资金保证,学校高度重视规划中后勤建设项目,积极向上级申请立项,获得项目经费支持。

2.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开放市场,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建设,收益共享,对于节能降耗、服务保障等基础设施都可以引进社会资金建设。

核发: 点击数:42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