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防汛减灾小知识
日期:2023-08-28 00:00:00  发布人:010557  浏览量:118

  1、什么是汛期?

  汛期是指江河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季节性水位上涨的时期。

  2、什么是防汛?

  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汛的含义是指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

  3、什么是洪灾?

  洪灾是由于江、河、湖、库水位猛涨,堤坝漫溢或溃决,水流入境而造成的灾害。洪灾除对农业造成重大灾害外,还会造成工业甚至生命财产的损失,是威胁人类生存的十大自然灾害之一。

  4、降雨的特性

  降雨可按空气上升的原因,分为峰面雨、地形雨、对流雨和台风雨四类。

  24小时降雨强度与等级(单位:毫米)

  小雨10,中雨10∽25,大雨25∽50,暴雨50∽100,大暴雨,100∽250,特大暴雨大于250。

  5、暴雨预警信号等级划分?

  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那么汛期来了该如何做呢?

  ↓↓↓

  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爆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洪水防御

  洪水暴发时如何防备与自救:

  1、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自己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逃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

  4、泥坯房里人员在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要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5、如果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已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6、千万不能游泳逃生,不能攀爬带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7、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户外暴雨应对措施

  山区坡塬地质异常——泥石流滑坡应对知识

  提前观测周边情,遇有隐患且莫前

  泥石流来莫恐慌,安全撤离是关键

  暴雨内涝应对知识——道路积水

  水有旋涡进不得,以防掉入水坑中

  看到积水不趟入,避免可能把电触

  暴雨内涝应对知识——雷雨天气

  家电设备先暂停,以免雷电屋内疯

  雷电暴雨交加时,手机频拨危险至

  河边钓鱼很危险,鱼竿过长引雷电

  不在大树下避雨,大型广告要躲避

  如遇暴雨加冰雹,手拿物品把头保

  带电设备在室外,禁止靠近通过快

  如果异常电频断,请勿立即再送电

  应请专业人来检,确定恢复后保安

  收听天气和预报,如有暴雨早知道

  哨子手电救生衣,家中避险品种齐

  暴雨内涝应对知识——危旧房屋

  大雨来前要安检,抓紧抢修排隐患

  如果发现新问题,告知政府快处理

  低洼路段住宅区,汛期常备早留意

  汛期预警一发布,备好沙袋抓紧铺

  暴雨内涝应对知识——低洼路段积水

  门口放置挡水板,小型水泵配齐全

  出现险情不慌急,听从安排速转移

  其他防汛减灾小常识

  ↓↓↓

  气象灾害篇

  雷电防御

  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云层放电现象。

  防御措施:

  ●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员应躲入建筑物内。

  ●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避免使用电话和无线电话。

  ●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驾等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有防雷设施的地方躲避。

  ●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他凸出物体,切勿靠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桅杆等尖耸物体。

  ●不宜驾驶、骑行车辆赶路。

  大风防御

  ▲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少骑自行车,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筑下面逗留、避风。

  ▲如果正在开车时,应驶入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在房间里要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贴上米字形胶布,防止玻璃破碎,远离窗口,避免强风席卷沙石击破玻璃伤人。

  ▲在公共场所,应向指定地点疏散。

  ▲农业生产设施应及时加固,成熟的作物尽快抢收。

  地质灾害篇

  一、什么是滑坡、崩塌?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岩体或土体在自然环境条件及人类工程活动的影响下沿一定的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或部分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地质现象,又称为地滑或走山。

  崩塌是指较陡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

  二、滑坡、崩塌发生有何前兆?

  滑坡前缘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前缘土体出现隆起现象;滑坡体后缘裂缝急剧加长加宽,新裂缝不断产生,滑体后部快速下座,四周岩土体出现松弛,小型坍塌现象;滑带岩土体因摩擦错动发出响声,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气;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出现水(水井)突然干枯,井(钻孔)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滑坡体上有裂缝、房屋倾斜,出现醉汉林、马刀树等现象。动物惊恐异常,如猪、狗、牛,羊惊恐不安,不入睡,老鼠乱窜等。

  崩塌的前缘不断发生掉块、坠落、小崩、小塌的现象;崩塌的脚部出现新的破裂行迹;不时偶然听到岩石的撕裂摩擦声;出现热、气、地下水异常等。

  三、有崩塌、滑坡隐患应采取哪些紧急措施?

  将人员和重要物资及时搬离危险区;在滑坡、崖塌体上方开挖排水沟,防止雨水冲刷;事先制定好撤离路线和计划。

  四、当发现了滑坡、崩塌的一些可疑异常现象后,该怎么办?

  发现了滑坡、崩塌的一些可疑的临滑,临崩异常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根据这些现象的发生立即采取应急措施;立即向所在地村委会,乡政府报告。同时,告知周围的人注意不要靠近滑坡,崩塌区域。

  五、面对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紧急情况时,怎样逃生?

  面对崩垢,滑坡、泥石流的突然发生,要保持冷静,首先判断崩場、滑坡、泥石流威胁的范围,然后及时逃离险区。具体来说,崩塌、滑坡、泥石流发生时,滚石、坡体或泥石流都是从高的地方向低的地方运动,所以,应选择向左右两个方向逃离危险区,而不要选择顺着滚石、坡体或泥石流运动的方向逃生。如果身处正在运动的滑坡体上,实在没有时间逃离滑体,可抱紧附近粗大的树木以求自保。

核发:010557 点击数:11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